多肽药物:醋酸奥曲肽注射液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多肽药物:醋酸奥曲肽注射液

英文名称:OctreotideAcetate Injection

汉语拼音:CusuanAoqutai Zhusheye

【成份】

主要成份:本品主要成分为醋酸奥曲肽。

化学名称:醋酸奥曲肽,D-苯丙氨酰-L-半胱氨酰-L-苯丙氨酰-D-色氨酰-L-赖氨酰-L-苏氨酰-N-[(1R,2R)-2-羟基-1-(羟甲基)丙基]-L-半胱氨酰胺环(2→7)-二硫键醋酸盐。

分子式:C49H66N10O10S2.xC2H4O2

分子量:1019.26.×60.02

辅料:乳酸、甘露醇、碳酸氢钠、注射用水。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

【适应症】 控制手术治疗或放射治疗不能充分控制病情的肢端肥大症患者的症状并降低患者的生长激素(GH)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血浆水平。也可治疗不能或不愿手术的肢端肥大症患者,或者治疗放射治疗尚未生效的间歇期肢端肥大症患者。
相关信息

【用法用量】

肢端肥大症

开始每8小时或12小时皮下注射一次,每次0.05~0.1毫克,然后每月依循环GH、IGF-1水平和临床反应及耐受性做相应调整(目标:GH小于2.5纳克/毫升;IGF正常范围)。多数病人每日最适剂量为0.2~0.3毫克。对长期接受同一剂量治疗的病人每6个月测定一次GH浓度。

每日不得超过1.5毫克的最大剂量,通过监测血浆GH 水平,治疗数月后可酌情减量。

如果用药1个月内仍无GH水平的降低和无临床反应,应考虑停药。

胃肠胰内分泌肿瘤

最初皮下注射每日一到两次,每次0.05毫克,根据临床反应和肿瘤分泌的激素浓度(在类癌的情况下,根据5-羟吲哚乙酸的尿液排泄量)以及耐受性,渐增至每次0.1~0.2毫克,每日三次。个别病例可能需要更高的剂量。维持剂量因个体差异而定。

如果用药后1周内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未改善,应停药。

预防胰腺手术后并发症

皮下注射每日三次,每次0.1毫克,连续7天,第一次用药至少在术前1小时进行。

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

连续静脉滴注0.025毫克/小时,最多治疗5天。奥曲肽可用生理盐水稀释。

在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的肝硬化患者中,可给予奥曲肽连续静脉滴注,0.05毫克/小时持续5天。

特殊病人用药剂量

肝功能不全

肝硬化病人的药物半衰期延长,所以需要改变维持剂量。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良对皮下给药后的总暴露量(AUC)无影响,所以不需调整奥曲肽的用量。



【不良反应】

奥曲肽治疗期间最常报告的不良反应包括胃肠道疾病、神经系统疾病、肝胆疾病以及代谢和营养疾病。

奥曲肽临床试验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腹泻、腹痛、恶心、胀气、头痛、胆石症、高血糖症和便秘。其他常见不良反应为头晕、局部疼痛、胆泥形成、甲状腺功能障碍(如促甲状腺激素[TSH]降低、总T4降低和游离T4降低)、稀便、糖耐量受损、呕吐、无力和低血糖症。

胃肠道疾病

在罕见的病例中,胃肠道不良反应可能类似于急性肠梗阻,伴有进行性腹胀、严重上腹痛、腹部压痛和肌紧张。

已知胃肠道不良事件的发生频率随着继续治疗时间的推移而下降。

可以通过在醋酸奥曲肽皮下注射给药前后避免进餐,即在两餐之间或睡觉前给药,来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注射部位反应

皮下注射部位疼痛、刺痛或烧灼感,伴有红肿,极少持续15分钟以上。可以通过在注射前使药液达到室温或采用浓溶液减少注射体积来减轻局部不适。

代谢和营养疾病

虽然检测到大便中脂肪排泄增多,但是目前并无证据表明长期使用奥曲肽会因吸收不良而导致营养不良。

胰腺

在非常罕见的病例中,曾经报告在醋酸奥曲肽皮下注射治疗的前数小时或数天内发生急性胰腺炎,停药后恢复。此外,长期接受醋酸奥曲肽皮下治疗的患者曾经报告胆石症引起的胰腺炎。

心脏疾病

在肢端肥大症和类癌综合征患者中,均观测到ECG变化如QT间期延长、电轴偏移、早期复极化、低电压、R/S转换、R波提前递增和非特异性ST-T波改变。尚未确定这些事件与醋酸奥曲肽的关系,因为这些患者大部分患有基础心脏疾病(见【注意事项】)。

临床研究中的不良反应列表

表1中列出了奥曲肽临床研究中的不良反应。

按照频率对药物不良反应进行排序,采用下列规定:非常常见(≥1/10)、常见(≥1/100,<1/10)、少见(≥1/1,000,<1/100)、罕见(≥1/10,000,<1/1,000)、非常罕见(<1/10,000),包括个别报告。在各个频率组内,不良反应按照严重程度以降序排列。


制剂销售1
制剂销售2
原料药销售